close

遠離家園 (Far And Away)


導演:朗‧霍華  (Ron Howard)
演員:湯姆‧克魯斯  ( Tom Cruise )
   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 )
美國 / 1992年 / 140分鐘 / 普通級
禮讚:1993年MTV电影獎(MTV Movie Award)
   最佳動作場面提名

◎ 劇情簡介     

可以引用導讀,但請註明出處:http://blog.sina.com.tw/hero_movie/

願一份心意能對你有所助益


  一八九二年愛爾蘭尚處在佃農與地主的體制,為了抗議地主,農夫喬不幸喪生,臨死前期望兒子將來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土地。

  第三個兒子約瑟決定為父親報仇,卻在半途遇上地主柯斯迪,雖然約瑟覺得柯斯迪不像傳說中那麼壞,但報仇心切的他依然闖入農莊,卻遇上騎馬回來的小姐莎儂,莎儂以鏟子刺傷了約瑟,也受到夫人細心照料。

  莎儂一直嚮往美國的一張廣告,因俄克拉荷馬州將舉行土地插旗競賽,只要搶先土地就是自己的,莎儂為了拿這張字條不得不偷爬入關約瑟的房間,也因此而順便放走約瑟。但約瑟不領情,第二天與曾打鬥過的管家司提芬決鬥,但在緊要關頭約瑟棄槍追隨莎儂逃走。

  兩人搭船到波士頓,但身上的銀器卻早被一名叫馬克蓋的人偷走,而馬克蓋也在上岸不久遭仇家槍殺而亡。兩人頓時陷入困境,幸好當地大哥邁克凱利介紹他們住在一間簡陋的旅館,而同時愛爾蘭的農莊也遭佃農半夜入侵,一把火燒個精光。

  莎儂與約瑟劃線分居,這一晚莎儂問約瑟她美不美,約瑟壓抑著衝動獨自到酒吧,沒想到在一次打賭的拳擊中勝利,一名女子格雷絲送他回來,但約瑟已醉得不省人事,這引起莎儂相當的嫉妒。慢慢地約瑟靠打鬥賺了不少錢,他們期待只要存夠了錢,立刻趕去俄克拉荷馬州。但在一次最大賭盤中,約瑟見伯科議員對莎儂毛手毛腳,一分神眼看即將到手的勝利化為烏有,兩人所賺的錢全被邁克拿走並被趕出旅館。在大雪紛飛中不得不潛入一家豪宅,但遭主人開槍射擊,約瑟不得不將受傷的莎儂送至已來到波士頓的柯斯迪居所,自己一人開始往目的地。

  約瑟作鋪鐵道工人,半途見一隊人馬往俄克拉荷馬,約瑟遂跳車跟隨,而在放領競賽中又遇柯斯迪夫妻以及莎儂與管家司提芬。柯斯迪夫妻以取巧的方式得到一塊有水的土地,而約瑟與司提芬激烈競賽,司提芬竟拿手槍欲殺他,一番掙扎後司提芬雖然拿到旗子,但見莎儂心向著約瑟遂憤怒離去,於是約瑟與莎儂在交心的情況下共同得到了一塊夢寐以求的土地。

◎ 劇情分析

  愛爾蘭這個國家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六六OO年前的石器時代,在西元前八世紀至一世紀凱爾特人陸續遷徏到愛爾蘭,在西元前一五O年凱爾特人將愛爾蘭分為至少五個國家,直到羅馬人佔領英格蘭。真正影響愛爾蘭的是因為政治上的不統一而在西元七九五年維京人入侵,這才建立都柏林,韋克斯福德以及沃特福德這些城市成為居民固定的居處。但從十世紀以來愛爾蘭便一直受著英格蘭間接統治。

  「遠離家園」的時空是十九世紀末,在這之前一八OO年愛爾蘭議會通過與英國統一的法律,但愛爾蘭實則由倫敦的國會所控制。在一八四六年至一八四九年因馬鈴薯欠收而大饑荒,人口從八五O萬減少到六OO萬,而英國政府始終袖手旁觀,這也激盪了愛爾蘭的獨立運動,而此時愛爾蘭的社會結構正是歐洲國家普遍實施的佃農與地主的階級制度。

  約瑟的父親死後,地主要求立刻收回土地,在退無可退之下約瑟鋌而走險欲殺地主為父報仇。「遠」片就建構在每個人對土地的依戀與心結,誠如約瑟的父親所言,沒有土地,生命便顯得毫無價值。但所有土地全部掌握在地主手中,這種階級制度似乎從人一出生的同時就已經注定了,但既定的命運難道不能改變嗎?

  生命在某種時刻必然要作出一些決定,但命運之神卻又往往在臨門一腳有了關鍵的指引與誘導。如果約瑟沒在酒館遇上地主;如果不是那頭驢子驚惶逃走;如果不是莎儂刺傷約瑟;如果約瑟沒有放棄決鬥而坐上莎儂的馬車…。這一連串的如果造就了約瑟與莎儂的命運。冥冥之中似乎有一隻手不斷地推動他們走向他們的命運。

  「遠離家園」是相當成功的影片,就劇本而言,其劇本的所有元素幾乎全部俱足,以約瑟父親死亡又活過來為例,其實就是相當標準的呼應法。因為最後約瑟搶得一塊土地但卻頭撞大石而死,最後在莎儂的呼喚下他才又活了過來。約瑟剛到波士頓最後投入拳擊賭局中,那是因為第一場他兩個哥哥每天都合起來欺負他,約瑟打架的功夫就是從這裡練就出來的。

  約瑟第一次在農莊撿到莎儂丟過來的鐵馬蹄;而後在俄克拉荷馬又撿到另一塊鐵馬蹄,這呼應了約瑟與莎儂即將重逢。這種映象語言是好萊塢的拿手好戲,透過伏筆與呼應,戲劇的濃度立刻拓染而開,觀眾在瞬間也立刻能置身事中感同身受,這也是為何好萊塢的電影能夠吸引人的地方。

  其實類似「遠離家園」的故事情節相當多,只是「遠」片將時空背景放置在十九世紀末的愛爾蘭,從而也說明了為何現今美國許多重量級的政治人物都是來自愛爾蘭,因為這個緣由,也讓觀眾了解了這個時期的歷史,尤其波士頓這個美國古城,許多人為了生存付出的心力與勞力絕對是現代年輕人所無法想像的。

  「遠」片當然沒有忘記處裡男女之間的互動,從第一次見面的偷窺以及衝突,漸漸也突顯了當時女性思潮的慢慢推進。莎儂家中經濟條件極佳,但她認為應該憑著一己之力所得到的才是她的理想。一張宣傳單深深吸引著她,不辭辛勞越過大西洋到達美國東岸,為的是一圖擁有自己土地的願望。

  約瑟的想法就更為單純了,他與父親深受地主欺凌,他最渴望的當然是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這種感覺是相當強烈的,事實上除了擁有土地從而經營自己的未來,不認識字的約瑟是別無選擇的。

  也正是這個兩人共同的理念揪進了兩人的距離,從此展開互融互攝的命運共同體,也從中延展出兩人的愛情。雖然位階依然存在,但隨著日積月累的共融,兩人在內心深處開始有了共鳴。

  第一次的試煉讓莎儂的銀器被偷光了,也就是剛一上岸兩人就面臨破產,不得不同時在屠宰場拔雞毛。以莎儂而言真是虎落平陽被犬欺,但卻也不得不屈就現實。約瑟涉入拳鬥賭局只是為了想賺更多的錢,但最後一場他因關切莎儂而被擊倒喪失了原本即將到手的勝利,這是第二次的試煉。

  兩人躲入豪宅中假裝是夫妻的這一場戲雖然有些戲劇化,但卻也展現了經典的魅力,這份一直不敢直陳的愛,終於在這個奇妙的環境中發現了彼此。然後來得急去得也快,屋主回來後兩人狼狽而逃,而莎儂中槍也使得戲劇有了另一個轉折。

  有趣的是約瑟曾教莎儂如何洗衣服;而後來莎儂如法泡製地教母親洗衣服,這也是一段標準的伏筆與呼應,一名出色的編劇或導演都應該具備這方面的能耐與功力,因為一個道具或類同的行為,都能替劇本加分,也更能提起觀眾的興味。

  「遠離家園」是一部相當成功的影片,不僅獲獎連連,賣座也是極佳,當年的湯姆克魯斯與妮可基嫚分飾男女主角應該也是一股助力,而導演功力自不在話下,最重要的是金獎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的音效,使得這部史詩愛情鉅片更添風采。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eangty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