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澎湖,大家腦中想到什麼呢?陽光?沙灘?水上活動?海產?花火節?這些都對,但澎湖還有更多呢!

(澎湖地圖)

澎湖縣是由64個大小島嶼組成的群島(退潮時出現的礁石不算),主要島嶼像個新月般躺在台灣海峽中央。左邊是西嶼鄉,上部是白沙鄉,右邊是馬公市和湖西鄉,彼此用大橋連結在一起形成一個大海灣。北有吉貝島,南有桶盤嶼及虎井嶼,南方離島還有望安鄉和七美鄉。澎湖人口僅有5萬多,相當悠閒怡人。 

從台灣搭飛機前往澎湖相當快,從台北松山起飛僅需35分鐘左右的飛行時間,還沒睡著就到了。

(2020澎湖花火節+無人機表演全程影片)

「澎湖花火節」經多年舉辦後已經成為地方觀光盛事,每年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觀賞,相當成功。自2019年起加入無人機表演,更具看頭。


(全台可考第一座寺廟,也是全台最早的媽祖廟,澎湖天后宮)

漢人開發澎湖的時間比開發台灣還早,鄭成功也是先以澎湖為中繼基地再進佔台灣,因此澎湖有不少古蹟。例如全台灣第一座「天后宮」(媽祖廟,國定古蹟),大約建立於1604年(明朝),超過4百年以上。

以前「馬公」稱為「媽宮」,日本人統治之後覺得麻煩才改稱「馬公」。這和澳門有異曲同工之妙,澳門也有媽祖廟「媽閣」,英文「Macau」就是「媽閣」之意。

【澎湖景點:馬公市】

◎ 澎湖天后宮(國定古蹟)

施公祠(縣定古蹟)

張雨生故

◎ 金龜頭砲台文化園區(國定古蹟)

◎ 文澳城隍廟(縣定古蹟)

◎ 媽宮城隍廟(縣定古蹟)

(西嶼西台是澎湖最代表性的炮台)

【澎湖景點:北環】

白沙通

西崁村 

西菓葉柱狀玄武岩(特殊地質景觀)

西嶼西臺(國定古蹟)

西嶼東臺(國定古蹟)

西嶼燈塔(國定古蹟)

【澎湖景點 :南環】

◎ 蔡廷蘭進士第(縣定古蹟)

青灣潮間帶

大山砲台與仙人掌公園(閉園整修中)

樂活菊島 漁翁得利旅遊團(含虎井嶼)

(澎湖必吃北新橋牛雜湯)

【馬公美食】(★ 為本貓愛店)

北新橋牛雜湯 (文康早餐街)★

鐘記燒餅(文康早餐街)★

益豐豆漿店(文康早餐街)

巴適麻辣鍋(單點)

巴適經典麻辣鍋(吃到飽) 

沐一豬排

零心麵所 

馬路益燒肉飯

乾益堂中藥行

日新餐廳

日香美食坊

傻愛莊餐廳

海陽休閒廣場

金鎖港飲食店

戀戀澎湖自助炭烤(吃到飽)

【澎湖美食】

通梁古榕阿姨仙人掌冰小吃店(白沙鄉)

星月灣農園(西嶼鄉)

來來鮮魚湯(虎井嶼)


(澎湖的小管鮮美脆彈,必吃)


(澎湖也有好吃的麻辣鍋:巴適,共有兩間店,一家單點,一家吃到飽)

巴適麻辣鍋(單點)

巴適經典麻辣鍋(吃到飽)

【馬公市】

(馬公古城的順承門,現存一座城門及部份城牆)

過往澎湖旅遊多以海上活動為主,因此每年大約只有半年時間可以作觀光生意,一但東北季風刮起,大家就明年再聯絡,但其實澎湖有很豐富的觀光資源,還可以有多元的玩法。

(中央老街)

澎湖「天后宮」附近的中央老街是觀光客必逛的景點,這裡的房屋多半因為年代久遠而重建,但是重建時都儘量蓋的古色古香,具有社區整體營造觀念,逛起來格外有氣氛。


【施公祠:縣定古蹟】

在「中央老街」裡有一座「施琅祠」,祭祀清朝施琅將軍,前方有座「萬軍井」,共同列為縣定古蹟。

施公祠介紹(縣定古蹟)

【四眼井:縣定古蹟】 

老街中有一座「四眼井」,建於明代初期1592年,是馬公最古老的水井。此井終年有水,遇到乾旱不雨也不會乾涸,是以前民眾的主要水源。原本井口很大,為了避免有人掉進井裡,所以改成四個小取水口。

【乾益堂中藥行:縣定古蹟】

在「四眼井」旁有一間乾益堂中藥行」,本身是百年古蹟,賣用中藥材滷的雞蛋和豆干,不加茶葉,吃起來有濃郁的中藥香,是當地特色零食。

乾益堂中藥行

(中央旅社,澎湖第一家旅社)

澎湖有許多民宿可以住宿,本貓住在老街裡,「四眼井」旁中央旅社,這間自日據時代1932就在營業,當時叫「松屋旅館」,是澎湖現存最早的旅社。本旅社店經過重建,僅保留外部牆面,本體都是新造,內部設備新穎。


(潘安邦記念館,他最代表的歌曲就是"外婆的澎湖灣") 

澎湖誕生過兩位知名歌手:潘安邦(1954~2013)與張雨生(1966~1997),他們都出生於馬公市篤行十村,他們出生並成長的眷村房屋被保存下來供遊客免費參觀。

(張雨生故事館,即張雨生紀念館)

張雨生故

(澎湖生活博物館門前的大茶壺,參觀需門票)

【北環】

(中屯風力發電機)

澎湖有海風,在白沙鄉中屯建有風力發電園區公園,是觀海拍照的好地方(也是往北環的休息站,有洗手間)。


(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跨海大橋」連接白沙島與西嶼島,是澎湖主要交通要道,也是澎湖的地標,觀光客非去照相不可。1970年完工時是東亞第一座深海大橋,全長2公里多,後來橋舊了,就在旁邊蓋了一座新的橋取代,1996年完成。 

橋下的吼門海道水流湍急,平時的流速高達每秒三公尺以上,遇到季風強的冬季時節水流更是險急,行船很危險,有了大橋之後,交通就方便了。這裡是遊客到了澎湖一定要去拍照的地方。


(白沙鄉通梁古榕)

「澎湖跨海大橋」白沙鄉這頭有通梁村,村裡的「通梁古榕」是澎湖著名的景觀。相傳是1673年(明朝永曆27年)有一艘廈門的商船遇大風浪沈沒於通梁近海,船上物資漂流到通梁岸邊,其中一株榕樹苗為通梁村民林瑤琴氏拾穫並種植,當地人並於樹旁捐款蓋了一座廟「保安宮」,奉祀康府王爺。沒想到這株榕樹絲毫不懼澎湖的惡劣天候與土壤條件,三百年來繁衍成近百條氣根盤節錯綜,樹蔭覆蓋面積超過660坪的超級大古榕,樹齡已347歲,成為澎湖景點。

通梁古榕(保安宮)

(西嶼鄉二崁古厝聚落)

在西嶼的二崁古厝」保存了一片澎湖傳統古厝聚落,這些用咾咕石蓋的房子保存狀況不錯,在古厝小巷中穿梭趣味盎然。也可以瞭解澎湖居民早年的生活形態。整體聚落具有觀光及歷史文化價值,非常值得一遊。

◎  二崁村介紹

(世界級地質奇觀:西嶼鄉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澎湖是海底火山熔岩噴發形成的島嶼,地質主要是玄武岩,而柱狀玄武岩是澎湖著名的觀光項目,規模最大的在桶盤嶼,交通較為不便,在西嶼鄉就有漂亮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地形,紋路整齊的有如人工施工一般,是到澎湖不可錯過的景點。

◎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介紹

(西嶼燈塔,又名漁翁島燈塔)

16世紀時葡萄牙人來到東方探險,發現澎湖海域漁產豐富,島上住著許多漁民,因此稱呼澎湖為漁翁島(Pescadores)。西嶼最西端建有「漁翁島燈塔」指引討海人方向。

西嶼漁翁島燈塔介紹 (國定古蹟)

【南環】

(青灣潮間帶)

澎湖是海島,海邊潮間帶廣大,近年來又有保育政策,使得這裡生態相當活潑豐富,具有觀光及教育潛力。

青灣潮間帶生態旅遊介紹

(海邊就可以隨便揀到這麼大的海蔘,只有在澎湖才可能啊!)

要到潮間帶遊玩需要換上膠鞋並由專人導覽,需配合潮汐時間,退潮時始可前往。

【離島】

(虎井嶼)

澎湖有許多離島可以玩,每處風情不同,一定要去玩玩看!

 【特產與拌手禮】

澎湖人說:「澎湖有三寶,風茹、蘆薈、仙人掌」風茹是一種清爽的茶葉,蘆薈的美容養顏功效大家都知道了,那仙人掌呢?大家對仙人掌的刻板印象就是光禿禿砂漠中一根滿身是刺的值物,但它的肉質莖包含各種營養素,更可取其汁液作健康飲料。所以仙人掌也可以是一種經濟作物喔!澎湖氣候乾燥,缺乏雨水,特別適合仙人掌生長,現在到處可以看到賣仙人掌汁的飲料。

(中央老街裡的黑妞黑糖糕)

黑糖糕是來澎湖必買的伴手禮,有好多家在做,較知名的是「春仁「黑妞「御品家」等店。買的夠多,店家都可以幫你送到機場。

(御品家在馬公機場免稅店裡也有分店)

(不倒翁) 

中央老街裡的「不倒翁」是買禮品的好地方,這裡有手工製作的貝殼藝品,如貝殼相框很精美,送禮自用皆宜。店家也賣貝殼造型的巧克力。

(仙人掌花)

看了這麼多,澎湖除了陽光、沙灘、水上活動和海產之外,還有花火節歷史古蹟、眷村文化等人文風情和純樸的人情味,以及玄武岩、貝殼、文石、潮間帶等大自然資源,加上多種農漁特產,去玩一趟絕對玩不完,澎湖真是個充滿潛力的觀光島嶼啊!


(剝開的仙人掌果實)

【捷運美食】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1:西門町美食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2:台北車站、善導寺站、西門站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3:忠孝復興站、微風廣場商圈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4:忠孝敦化站、國父紀念館站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5:市政府站、永春站、昆陽站、南港站

貓大爺信義線美食:中正紀念堂站、東門站、信義安和站、世貿站(含永康街美食)

貓大爺淡水線美食:中山站、雙連站、圓山站、士林站、北投站

貓大爺松山線美食:北門站小巨蛋站、南京三民站、松山站

貓大爺新店線美食 ():小南門站、古亭站、師大夜市

貓大爺新店線美食 ():公館站與台大商圈

貓大爺新店線美食 ():景美站大坪林站、新店站、碧潭站、景美夜市

貓大爺文湖線美食 ():大直站、劍南站、內湖區、南港區

貓大爺文湖線美食 ():南京復興站、中山國中站、松山機場站、遼寧夜市

大爺文湖線美食 ():大安站、科技大樓站、六張犁站、萬芳醫院站

貓大爺新蘆線美食 ():松江南京站、光華商場、忠孝新生站

貓大爺新蘆線美食 ():行天宮站、中山國小站、晴光商民權西路站

貓大爺新蘆線美食 ():大橋頭站(大稻埕)、新莊、蘆洲、三重

貓大爺南勢角線與中和、永和美食

貓大爺新北市環狀線美食:大坪林站、景安站、橋和站、板橋站、新埔民生站、頭前莊站

【夜市美食】

貓大爺寧夏夜市及圓環美食特輯

貓大爺士林夜市美食特輯

貓大爺艋舺夜市、華西街夜市與萬華美食特輯

貓大爺饒河夜市美食特輯

貓大爺臨江街夜市美食特輯

貓大爺興安街美食特輯

貓大爺永和樂華夜市美食特輯

貓大爺中和華新街(南洋美食街)美食特輯

貓大爺基隆廟口小吃與基隆美食特輯

貓大爺板橋黃石市場美食特輯

貓大爺板橋湳雅夜市特輯

貓大爺桃園八德興仁夜市特輯

貓大爺桃園觀光夜市特輯

貓大爺台中逢甲夜市特輯

【美食特輯】

貓大爺中餐廳特輯

貓大爺台北米其林餐廳全輯

貓大爺台北米其林餐廳2018得獎名單與評論

貓大爺台北市必吃街邊小吃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北必吃滷肉飯特輯

貓大爺精選吃到飽餐廳特輯

貓大爺精選烤鴨特輯(北京烤鴨、廣式片皮鴨)

貓大爺精選牛排館特輯

貓大爺精選浪漫情人節約會餐廳特輯

貓大爺精選牛肉麵特輯

貓大爺精選火鍋特輯(麻辣鍋、涮涮鍋、酸菜白肉鍋)

貓大爺精選日本料理特輯(壽司、割烹)

貓大爺精選泰國商務部推薦泰國菜餐廳 Thai SELECT

貓大爺精選信義區百貨商圈美食特輯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美食小吃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南鱔魚意麵特輯

貓大爺北海岸旅遊美食及萬里蟹特輯

貓大爺日式拉麵特輯(台灣及日本拉麵店)

【旅遊特輯】

貓大爺台北市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台北市稻埕迪化街散步特輯  

貓大爺北投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平溪線鐵道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九份老街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特輯

貓大爺烏來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新竹內灣老街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日月潭及南投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旅遊景點特輯

貓大爺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馬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綠島自由行旅遊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灣酒店及民宿特輯

貓大爺老街自由行旅遊特輯

貓大爺台灣酒莊之旅特輯

貓大爺日式老屋特輯

貓大爺台灣古城與炮台特輯

(2020/10/3更新)

貓大爺粉絲團

貓大爺 / Xuite日誌 / 回應(2) / 引用(1)
【新北市八里】心型幸福柚,中秋...|日誌首頁|【軍事史研究】1937 八百壯...上一篇【新北市八里】心型幸福柚,中秋送禮最有心:中秋文旦柚農遊體驗遊程,每人只要900元,僅有5團,手刀趕快報名 4251...下一篇【軍事史研究】1937 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的故事:你不知道的謝晉元孤軍與女童軍楊惠敏冒死獻旗的真相 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