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2009年夏天.

小弟買了二台Giant IGUANA Disk (油壓碟: AVID Juicy 3 / DOT 5.1)

結果熱情不到二年就宣告終止了,這幾年僅偶爾騎出去晃晃,使用度大幅縮減.

結果就在上週碟煞壓下去後彈不回來了.

回家爬了一些文後,有網友建議可以卸掉一些油看看,

結果卸掉一些油後真的碟煞真的可以順利彈回.

但,可能是卸油沒拿捏好,卸太多導致現在煞車要壓到底才有制動效果.

於是買了換油工具組,但是卻選錯油...買到礦物油.

AVID Juicy 3指定用油是DOT 5.1

上網找了一下單車的DOT 5.1用油還真是少,重點是單價也不便宜.

爬文有看到車友用汽車用油取代礦物油(蠻多年前的資料了)

小弟的問題是,不知道汽車用的煞車油DOT5.1可不可以用在自行車上的碟煞系統?

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爬文後才知道,自行車碟煞油建議每年更換乙次,

小弟有二台,給車行換每年下來的費用也不少,自己換也可以省去一些麻煩,勤快一點還可以每半年換個一次.


但因為找不到相關經驗分享的文章,所以仍有一些疑慮,

想請問一下可以這樣換嗎? 還是一定要原廠的DOT5.1煞車油?

希望有經驗的車友可以分享一下經驗,在此先行感謝各位車友不吝經驗分享,衷心的感謝您們~
所以我不碰油碟

我是來亂的

Kenji-kao wrote:
緣起2009年夏天...(恕刪)

Kenji-kao wrote:
緣起2009年夏天...(恕刪)

安全牌就用原廠.....
DOT 是個規範
能通過的
基本的油質 不會差異太大
但手感會不同

看你要不要當實驗家嘗試看看汽車用DOT5.1 跟 單車用DOT5.1 差別

因為單車油碟 我只用過礦物油的......

汽車用的可以用在單車上沒問題
DOT系統年份久遠建議卡鉗活塞油封及煞把活塞油封要更換
DOT系統的壞處是油封久了會膨脹,剎車油更換頻率比礦物油來的勤快
不過換下來的錢還不如買新的SHIMANO礦物油碟煞系統

chenweikiang wrote:
所以我不碰油碟我是...(恕刪)


唉,當年覺的自行車有碟煞系統很炫,

想不到一切不是哪麼美好,

偏擺調整,卡鉗微調,異音處理,清潔保養...

比V煞或C夾難照顧,雖然煞車的手感確實不錯~

但要花更多的心思去照顧...

頭已經洗下去了,只好認了~~~

84865426 wrote:
安全牌就用原廠.....(恕刪)


我原想不要亂搞了,買原廠指定油就好了,
但不知道是年代久遠還是怎樣,
AVID的DOT 5.1煞車油還真不好買,
找自行車專用的DOT 5.1油,選擇性也超少,
而且有些感覺是分裝出來賣的,裡面是什麼油也不知道,
所以才會把念頭動到汽車的煞車油,
今天已經去買了汽車的煞車油,決定衝一次看看~
已經抱著煞車系統可能會報廢的覺悟了。
Kenji-kao wrote:
唉,當年覺的自行車有...(恕刪)

所以說機械碟還是有它的市場。不用擔心下坡燒框或下雨煞不住,但運輸保養各方面又比油壓碟簡單。

rrimera wrote:
汽車用的可以用在單...(恕刪)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您的分享讓我今天充滿信心的換下去,
之前我也有想過,反正都要換油了,
乾脆整理一下煞車系統,把耗材全都換掉好了,
結果台灣製的耗材商品我竟然在台灣買不到,
找到淘寶才找到,但如您所說的,耗材換下來的價格,
我可以買一組全新Shimano的油壓碟,
所以,還是先換油就好了,如果使用不理想,
目前這組就不修了,直接換一組全新的好了~
https://www.parktool.com/blog/repair-help/avid-juicy-caliper-brake-bleed-service
我查到的是DOT 4跟5.1都能用,DOT 4就很容易買了。
煞車液就是煞車液,沒有分車種的。


84865426 wrote:
因為單車油碟 我只用過礦物油的......

+1
其實也用過HAYES,只是不好用。DOT油不知為何都比較不穩定?
在汽機車上就好好的。


wikiwikiwildwildwest wrote:
所以說機械碟還是有它...(恕刪)

不過正常油碟其實也不太需要保養,若輕負載還行,重載如登山車去越野,機械碟已經無法滿足需求了。

Kenji-kao wrote:
唉,當年覺的自行車有...(恕刪)


換油即可,殼就不用換了。

放那麼久了,不如狂操,操出果汁3的價值。

往後油碟還是選洗馬路吧!

礦物油實在便宜。

來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8&t=5820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eangty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